我的鋼琴感冒治好了!


         專業調音師 

有事請以elarinet900@yahoo.com.tw 聯絡 

今年四月開心地迎接我的第一台鋼琴,第一天就發現聲音很奇怪,有糊糊的雜音,安慰自己說應該是還沒進行調音,調完音就會正常了。好不容易等到了鋼
琴調音了,可是…怎麼覺得聲音還是怪怪的,調音前後好像並沒有差很多,雖然不懂但也聽得出聲音有問題,難道是我的鋼琴「感冒了?!」,它,「燒聲了」。
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只能跟鋼琴老師抱怨覺得鋼琴聲音不乾淨、雜雜的,還有那踏板踩下時不是正常的漂亮延音,而是出現奇怪的嗡嗡聲音。
  
因為距離上次調音還不到半年,也不敢確定鋼琴的「燒聲」跟調音有關係,所以堅持要等到最快半年再調音,只是每天的練琴過程中不免哀怨,歡喜的迎接新鋼琴到來,結果是一台有瑕疪的琴!
  
終於熬到半年的調音期,第一次的調音師也不是不好,或許是風格不適合,只好跟他沙喲娜啦~另找別人企!那要找誰呢?身邊學鋼琴的朋友並不多,鋼琴老師說要幫我介紹調音師又遲遲沒有回覆,天天忍受這感冒的燒聲實在快受不了,而且很想知道到底是我的琴有問題還是音準跑掉了?
  
想起我的電腦裡「我的最愛」有個連結-良心鋼琴調音網,又再次打開看了看,認識陳老師是從他的blog開始,從學鋼琴開始不時地會上網搜尋音樂和鋼琴的相關資訊,這天逛到了一個「良心鋼琴調音師」的BLOG,很直接也明確的名字,但又不免存疑,大家都說自己是最好的,說自己有良心真的就很有良心嗎?不過這個網站提供了很多資料,還有板主自己的專業分享,難得的不藏私,這是好印象的開始。陳老師的文字間充份展現出他的自信,但自信與臭屁間只有一線之隔,到底有沒有料,試了就知道!如果真有能力把我的鋼琴感冒病症治好,絕對給你一百個讚啦!於是乎~雖然有點存疑,但也抱著期待,希望老師真的能把我的鋼琴調整到最佳的狀態!
  
這天老師準時的出現,這是第一次的見面,爬樓梯後滿頭大汗的臉上堆滿了笑容(因為住在公寓的五樓又沒有電梯,只能爬樓梯,對老師真不好意思啦~>_<)。
放下工具箱,老師先檢查鋼琴的狀況,我則迫不及待的告訴老師:「鋼琴的聲音怪怪的!那個踏板踩下有嗡嗡的雜音….」,老師耐性地聽完我怪怪的敍述和形容,臉上不時出現疑惑的表情,之後開始進行調音。
打開鋼琴蓋,調音進行中,老師把我叫過去:「妳聽!這個聲音和這個聲音是不是不一樣?」老師試著讓我先聽聽調音前後的不同
對耶!怎麼差那麼多??就是這個音!就是這個音啦~(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啦~)這就是我一直疑惑的怪聲音

調音後鋼琴的「燒聲」就不見了,原來我所說的雜音和嗡嗡音就是音準的問題,整個都跑掉了!
害我一直擔心著是不是買到瑕疵琴?難道我的第一台鋼琴就注定是這個樣子嗎?!嗚……..(仰天無語問蒼天吶~)

調音過程中,老師不時的也會教我一些鋼琴知識以及鋼琴的除濕保養,著實又多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回想起第一個調音師在過程中只是默默地把每個音一個個都「調準」了,偶爾會轉過來跟我講話,但講的都是跟鋼琴沒有關係,原本還期待他能教我一些鋼琴保養的方法(不好意思主動問>_<)。

謝謝老師還幫我調整了觸鍵和踏板,調整後真的順很多,原本還傻傻的錯誤觀念以為琴鍵重一點可以訓練指力!>_< PS. 說起來好笑,琴藝不精的我,原本很擔心老師調音後會要我彈奏曲子(哪敢現醜啊~>_<),嘿嘿~那就先下手為強,大膽地要求老師彈曲子給我聽,老師爽快地彈了首甜蜜的變奏曲,真的很好聽~(這一講出來,會不會往後大家都要求老師彈奏啊?!這不關我的事呀~^ .^ (逃~))

只想說,還好我遇到了陳老師~


                        Michelle  2011.11.07

                   回首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