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班學生沒出路

         專業調音師 

有事請以elarinet900@yahoo.com.tw 聯絡 

        

學音樂的孩子從雲端掉入谷底
【記者何定照/專題報導】                                                                                                                                                                                         2010/03/08 
去年底,中小學音樂班一度傳出裁撤,引起眾多音樂師生、家長抗議。但現有音樂班上千,大學音樂科系達二十多所,樂界人士指出,越來越多音樂科系畢業生因只會音樂,音樂市場又緊縮,找工作越來越難。
任教音樂系近四十年的台北愛樂基金會藝術總監杜黑表示,音樂系主流出路是演出、教學,但能以獨立演奏家為業的寥寥可數,樂團、學校又常得等幾年才有職缺,太多學生夢醒時想轉行,卻因長年放掉學科、只學音樂,很難和他人競爭,連從事藝術行政,都因為不擅溝通、英文不優,不具優勢。即使留學名校,也難圓音樂夢。
古曉梅擁有莫斯科音樂院鋼琴演奏及美國肯塔基大學音樂雙博士,出國時本想有國外文憑會更好,沒想到學成回台「一切都變了」,音樂教職難覓,現在在政大斯拉夫語系兼課教俄羅斯古典音樂欣賞。雖然心靈滿足,但光靠鐘點費及零星翻譯案,生活難免辛苦。
早有危機意識的黃毓芬,在海德堡大學念碩士時雙修音樂及英文,回台果然難如願教音樂,於是改教英文,「最快樂的時候是在音樂系教英文,把音樂和英文結合」。
杜黑認為,國內大多音樂系課程至今仍以培養演奏家來設計,是畢業生出路茫茫關鍵之一。許多學生被父母呵護長大,剛入校時心高氣傲,到了大三、大四面對技不如人事實,想轉系,學科太差無法轉,系上又只能學演奏,未來當然打問號。
「一班幾十人都彈鋼琴,有天分的有幾個?」在音樂班兼課的指揮悟朗坦言,許多家長為彌補幼時未竟的夢,一廂情願要孩子學琴,忽略學琴耗掉孩子大量心力時間。等到孩子開始懷疑自己,往往太晚。「當老師的,常在間接欺騙,明明看得到未來,面對家長、學生詢問彈得如何,卻不明講。」
小提琴家胡乃元指出,他近年全台演奏教學,發現問題越來越多,過去孩子學音樂是因為喜歡,現在學音樂卻是要當音樂家,還只練技巧,音樂毫無感情,「把音樂當功課,出發點就有問題,當然看不見出路。」
杜黑認為,音樂系應廣開古典演奏以外的課程,如流行音樂、藝術行政、錄音工程、音樂教育等,讓自小少有機會挖掘其他才能的學生,及早發現新路;台北藝大校長朱宗慶則樂觀認為,文創法推動、兩岸交流,將製造更多機會,學生要培養充足專業與寬廣視野,才能創造可能,「朱宗慶打擊樂團不也是從零開始?」 2010/03/08聯合報】http://udn.com/
這是今天登在聯合報上的新聞,
在音樂班引起大家廣泛的討論。

文中的概念不外是
音樂班中有天份的沒幾個,
而且就算有天份念了音樂班也沒出路,
所以幹嘛要設音樂班呢?

如果教育單位是這樣的思維,

那很多大專院校系所出來的學生,
未必對他所就讀的科系很有天分,
有的搞不好都只是沒被當掉低空掠過混畢業而已,
畢業後也未必是從事相關工作,
也未必找得到工作。

那這些系所,
為何不裁掉呢?


林志玲、侯佩岑辛辛苦苦去國外念書,
最後也只是當了名模和主持人,
何必出國喝洋墨水呢?

如果小孩想變成艋舺老大,
也是不是不用念書啊?
因為沒有學校是教你如何講義氣,混黑幫的,

那麼是不是沒文采就不能念文學系?
沒語言天分不能念外語系?
沒數字概念不能念商學院?
沒口才不能念法律?
沒有綠手指不能念農學院?
沒金頭腦不能念理工?

不對不對,
這些出路都比音樂系好,
大家找工作都比學音樂的容易很多,
所以學音樂幹嘛?
甚至學藝術幹嗎?
藝術、文化能當飯吃嗎?
這是教育部的思維。

而杜黑、朱宗慶,
要不是有這麼多家長支持孩子學音樂,
你們會有現在的聲望和地位嗎?
你們收入的來源會在哪裡?

既然沒天分不要學,
沒出路不要學,
何必又花錢去敲敲打打、唱唱跳跳?

而且多少音樂班的小孩是到高年級甚至國高中才開竅,
現在音樂界多少音樂家是由其他科系轉而在音樂界發光發熱的?

的確少子化和經濟問題讓學音樂人口銳減,
的確沒天分學音樂很辛苦,
但我相信這不是只有學音樂才有這樣的問題。

科技主管去賣雞排,
工廠老闆去開計程車,
流浪教師滿街跑,
這難道不是問題?

看來今年大專音樂系聯招,
弦樂組榜首是雄中的學生,
學科是滿級分,

最後他的抉擇是念醫學院,
還真是聰明睿智呀。
引用:
http://tw.myblog.yahoo.com/jw!dVpOYJmTHhN2RhGVLeGv3ecFNSMC/article?mid=7358


TUNER2010/03/09 09:37
這篇文章我昨天有看到,沒想到就出現在您的blog
看到前面,本來,我想好好的批一下,沒想到被您寫完了
補充一下:我這森林系的,轉來當鋼琴的調音師...森林系可能都要裁了
這些人,還不曉得現在大學裡,應用音樂系,
 諸如流行音樂、藝術行政、錄音工程、音樂教育等都有了
尤其是音樂教育;以往的師範體系都是音樂教育系,這幾年才漸漸改成音樂系, 
實在很懷疑這種專家,

                 回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