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式的不可逆教學法(上)

         專業調音師 

有事請以elarinet900@yahoo.com.tw聯絡 

             

引用自:http://blog.xuite.net/annann0816869/twblog/354713213

   一個60歲的阿嬤學生,跟我講起了以前帶女兒去學小提琴的經過,她說一開始女兒在美國學校就讀,學校開了鈴木小提琴課,女兒沒經過殺雞殺鴨的練習就把曲子拉出來,別人站著拉,她可以坐著、斜躺著拉,不必看譜的自在讓女兒覺得學習小提琴好容易又好開心,好景不常,幾年後,她開始面臨記不住譜的問題。

 

通常,9歲過後感知能力就會開始下降,媽媽決定要把女兒送去學習看譜,女兒開始覺得看譜反而音不準,因為注意力在譜上,站著又想亂動,所以拉起來反而沒有以前那麼準,老師重新糾正她的姿勢,沒有任何曲子,只能速度50,一音一拍,每拍一弓,不可多不可少,在老師還是權威的30年前,只能聽老師的,學看譜要學到民國幾年學生打心底就不想學習,這個當年發誓要成為小提琴老師的孩子,感到這一切都太遙遠了。

 

在鋼琴界,一樣有鈴木式的『鋼琴教學法』,我曾經聽過一個家長告訴我,當初他的老師一首四行的曲子陪孩子彈了20次,他覺得好有耐心和愛心,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老師陪他背譜,如果陪孩子背唐詩背個20次,也肯定是倒背如流了,是直到後來背好的曲子忘光了,才決定來學習視譜。

 

可見得每一個不會看譜的危害都不會發生在近期,大概都要等到人事已非的多年後才會發現,可是這個危害大部份的家長都看不見,他們很需要微波調理包的學法,最好倒出來微波之後就是一道菜,這樣才來得及去跟親戚朋友比較。

 

但是很殘酷的是,在幾年之後,不會視譜的學生仍要走回原本的讀譜之路,這時候他們眼手不一,從體制外轉向體制內,這是一條艱辛的道路,沒有幾個月又突然想念起以前那些不要費工夫的招式,又問:「可不可以先背彈幾首好聽的曲子,當作是消遣」我心想,你若是以前有好好讀譜的話,現在輕鬆讀譜就是消遣啊所以,我得到的訊息是,『讀譜的音樂是上課,不讀譜的音樂是消遣?

 

若是已經彈了好幾年鈴木式的鋼琴法的孩子,那要他放下身段來讀譜很累人,哭天搶地不願接受,就算接受了,也不好好的讀譜,然後折磨了幾個月,家長像是忘記「任務」的又突然冒出一句:「是不是該參加比賽了?

 

參加比賽你們忘記了你們才剛學會認音,死記硬背一個架空的基礎要去跟人家比賽你真的確定還要走回頭路?

不先學讀譜就再也回不去了嗎


          回首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