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喜歡練琴


         專業調音師 

有事請以elarinet900@yahoo.com.tw聯絡 

· 914 · 
孩子不喜歡練琴
有些網路的文章都會寫一些關於如何讓孩子喜歡練琴的方法或步驟,我覺得都不錯,但認真看一下內容,其實有一個重點沒有提到,就是絕大部分的孩子是不會喜歡練琴的,也許他們很喜歡演奏、很喜歡自己的樂器,但對於喜愛練琴這件事,是非常困難的,因為練習本身就是一件重複相同動作的枯燥活動,對於充滿活力及好奇心的孩子,怎麼可能會喜愛練琴呢?
所以與其說如何讓孩子喜歡練琴,不如說是如何讓孩子好好練琴才對!以下幾個步驟可以讓家有學琴孩子的家長們參考:

1.每天訂定一個時段作為練琴時間,讓這個時間變成是一個固定的模式,就像是吃飯一樣,到了吃飯時間,就準備到餐桌前用餐的意思,時間到了,就是先練琴,這個時段就是練琴時段,讓孩子養成這個習慣,便比較不會排斥練琴。
2.當陪伴孩子練琴時,盡量不要只是坐在旁邊做自己的事或玩手機,就全心投入跟著孩子的進度,陪伴他練習,當家長無心陪伴,孩子往往也會無心學習,這點非常重要。
3.適時與老師溝通,了解學習狀況或進度,因為孩子常常會覺得家長不懂,然後隨便敷衍或是不聽從家長指示,因此與老師溝通,並在孩子與老師面前取得老師的授權,讓孩子知道,你已經得到老師授權及指示可以督導孩子練習。
4.適時的給予獎勵或是鼓勵是很重要的,可以給孩子設定一個學習的目標,譬如完成一首困難的樂曲或是彈完一本樂譜時,給予適當的獎勵,讓孩子有個目標,但目標不要太困難或太遠大,反而降低了成就感,學習的動力及意願也會降低了。
5.別輕言放棄,支持孩子學習很重要,但堅持孩子學習更重要,當孩子鬧脾氣或是耍賴時,一定要沉得住氣,堅持下去,當孩子一直說不要學,沒興趣時,如果你一時氣憤真的就讓學習中斷,之後要再重新開始的機會就不高了,而之前的努力可能就白費了。
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花費非常多的練習才能達到應有的程度,棒球選手不知道揮了多少次棒才能常常打出安打、籃球選手不知道投籃多少次才能成為射手、畫家不知道畫了多少畫紙才能畫出栩栩如生的畫作......所有的事情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要讓孩子可以拉()出一手好琴,持續不斷的練習真的是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
以上與大家分享~
               回首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