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難雜症

         專業調音師 

有事請以elarinet900@yahoo.com.tw 聯絡 

疑難雜症
去年11月時,把五歲時爸媽買給我的台製YAMAHA U3琴從台中娘家搬到竹南。鋼琴抵達竹南時,媽媽一直叮嚀我,只需要調音就好,千萬不要做任何其他處理。而我非常後悔沒有聽媽媽的話,導致之後展開了好幾個月的整音之旅…

鋼琴在竹南就定位之後,首先找了台中朋友介紹、號稱YAMAHA認證合格的調音師,在此簡稱W先生。當下調完,我也說不出有什麼感覺,因為琴況本來就不差。但是開始談曲子後,發現有一個音有種分岔的感覺,不好聽。因此過一週後,又請W先生來幫我處理。
W先生進來,隨意按了兩下,問我要不要整音,會幫我磨整組琴槌。小時候只懂彈琴,資訊也不足,根本不懂磨琴槌是最後不得已的步驟且很看師傅功力,我以為磨完聲音就會變漂亮,便答應他把整組琴槌內裝帶走。
過三天組件回來了,我一彈臉綠,整個聲音變悶了(但可能有些人覺得是渾圓),總之W先生一萬多塊收錢閃人。
接下來三天我彈一彈,發現某個音按下去之後,尾巴有很明顯的敲鑼聲,馬上又請W先生來處理。W先生來了之後,堅稱”聽太不出來啊””還好啊”(我個人認為他無法處理直接說聽不出來比較快)。
由於這個敲鑼聲對於練琴實在很干擾,另外高音的地方還有幾個音也伴隨著刺耳的”叮”聲,我就想,也許二手樂器行的調音師比較懂得解決問題,因此找了新竹評價不錯的二手樂器行老闆。殊不知老闆一心只想賣琴,琴鍵按幾下便跟我要針(當下我根本不知道他要針做什麼,真的是很傻),然後把幾個有異音的琴槌刺一刺,聲音變悶變小聲,異音自然跟著變小。臨走前又再次說他有一部鋼琴音色很美,然後把我的鋼琴大大批評了一番,”你這琴聲音很刺耳很難聽…..”。
(奉勸任何想賣琴的老闆,很多鋼琴是家長辛苦工作買給孩子,幾十年陪著我們長大,有感情的。你們為了推銷鋼琴而批評客戶的琴的時候,反而是把客戶往外推哦~ 這老闆一走我馬上把他的名片丟掉。)
好吧,既然二手樂器行的老闆行不通,還是找了新竹地區頗負盛名的調音師H老師。H老師雖然聽得出來異音,也大概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但他也老實說太麻煩他無法處理。
至此我心已死,每天彈琴時心情變很差,甚至覺得對不起媽媽,好好的鋼琴被我搬來後搞成這樣。
突然,上天好像聽到我的心聲。兩個多月前曾經聯絡過的新北陳陸南老師line我!!!!! 說他第二天會到新竹地區,我真的有那種看到曙光的感覺,二話不說馬上跟公司請假
疑難雜症
(其實之前二手樂器行老闆離開之後,我google找到陳老師,把我用手機錄影的陽春影片line給老師,他就馬上聽得出雜音,而且知道問題所在。可惜當時陳老師要開刀,我性子急也擔心老師開完刀不方便開長途,才先找了H老師。)
陳陸南老師真的很厲害,用簡單的方式就幫我把殘響泛音都處理好,不需要用到什麼硬化劑來解決針刺太深的問題,然後也讓我看第一位W先生把我的琴槌磨平了(真的是花錢傷心)。而且陳老師不只異音的問題解決,整部鋼琴的美妙聲音幾乎都回來了。老師回去之後我練了一個多小時,比問題未解決前彈個20分鐘就受不了好多了。
再次謝謝陳老師,以後只要您願意南下,我都會耐心等您調音整音。
竹南 王小姐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2p9mqHHY3iXtJjZL9T6uhYPuYnjupKhKsqz3Xdk1wk2x5XtX1bXZScharmXJBomACl&id=25823463

                    回首頁

沒有留言: